English

爱新觉罗·紫薇有话要说

2000-01-12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讯 据羊城晚报报道,继《还珠格格》导演孙树陪、总制片人欧阳常林及琼瑶女士对日前爱新觉罗·紫薇女士发表声明指责《还》一事分别发表意见后,爱新觉罗·紫薇女士再次站出来,表示“有话要说”。

记者日前专程赶到爱新觉罗·紫薇女士家中。愿意回答记者的进一步提问。以下是她和记者的对话。

记者:正像很多人说的那样,《还珠格格》把紫薇塑造成了一个完美女性形象的化身,那她在现实生活中是怎么影响到你的形象的呢?

紫薇:其实这根本不是剧中那个形象“美”与“丑”的问题,而是《还》剧播出后,人们把剧中胡乱编造出的“紫薇格格”和我混淆起来。天下之大,重名重姓的确实很多,但姓爱新觉罗的只有我们一家。我从小习画,如今在书画界也算很有名气,我有自己的社会地位和身份价值,我凭自己的本事赢得了很多人的尊重。但《还》剧播出后,我在人们眼里的女画家身份就没了,我的身份成了靠一部搞笑剧而大红大紫的“紫薇格格”。也许有人巴不得这种“角色置换”的事发生在自己身上,但我作为一个看重自身社会价值的人,对此是不能容忍的。

记者:你为什么不在《还珠格格》上映时把这件事公诸于世?

紫薇:我本人是从事绘画艺术工作的,从来不与影视界打交道,也害怕外界的打扰。如果在《还》上映之时,把这件事公布出来的话,人们必然更会把我与《还》中的“紫薇格格”紧密联系起来,而这恰恰是我最不喜欢的结果。有人说我现在有自我炒作之嫌,那我要反问一句,我在《还》剧播出时“炒”不是更对火候吗?

记者:那么你认为现在“出来说话”就合适吗?

紫薇:我认为至少比《还》剧上映时说要好得多,能让更多的人真正把我与影片中的“紫薇格格”脱离开。但是事实看来很难做到,就连《还》剧的作者、导演、编剧人都要把我与《还》联系到一起,一再表明这是一个美好形象。不管影片中的“紫薇格格”与乾隆皇帝多么“美丽”与“仁慈”,与我和我的家史毫无关系,还有什么可以解释的必要呢?我感到奇怪的是,作者、导演、编剧人如此夸赞影片中人物塑造的“成功”与“美好”,就认为作为爱新觉罗后代应该高兴。皇族的后代看清史片,并不关心影片的“美化”与“丑化”,而是希望尽可能的遵循历史的本来面貌。更何况《还》影片中的“恋爱”故事怎么能说是“美化”皇帝呢?我看影片中的“皇帝”未免太下流了,一国之主这么多的风骚,这么多的“爱”,还如何治理国家呢?如果说是一部古为今用的戏说剧,那这部影片又说的是谁呢?

记者:说到底你站出来指责《还珠格格》的目的是什么呢?

紫薇:一是让不明真相的人把我和剧中人物区别开来;二是提醒所有的历史剧作者,用了真朝代真人物,就要尊重历史事实,否则就干脆说是“A朝B皇帝”,这样就不会混淆视听,给生者造成麻烦了。我也将关注事态发展,不排除采取进一步行动的可能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